人生最曼妙的风景,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

2020年一眨眼的功夫就没了,越来越觉得时间的重要性。人都是被逼出来的,我发现自己做事越来越专注,这是一种很好的趋势,希望自己能保持出。

刚过去的2020年,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,两位至亲突然离世让我一时难以接受现实,总以为时间还很长很长。病魔说来就来,人在这方面太过于渺小,毫无还手之力,难以改变命运。每个人都有走到终点的那一天,我只希望自己在行将就木的时候,能坦然面对。

2021年给自己提出的小目标就是身体健康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,活一天就要健健康康一天。

工作和学习

有一种感觉,到了2020年才感觉自己真正走进前端。以前总觉得很难理解的名词术语,现在慢慢开始理解了,刚开始第一遍不理解,过俩月,第二遍就理解加深一点,第三遍再去看的时候,是不是更加融会贯通一点,所以2021年给自己的目标是重学前端,从最基础的js/es6/css学起,到前端框架vue源码学习,前端工程化,如果有精力,nodejs这块,部署一个网站也是要学会和理解的。
不能再像以前一样,埋头苦干业务,干五年和干一年都一个样,很没有意义。要着眼于未来,所以,哪怕是在忙,也要抽时间学习。学什么呢,什么不会就学什么,直到深刻领悟的地步。
之前看过一篇文章,说程序员如何阅读源码,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,原文是这么说的
- 领悟思想:只需体会作者设计框架的初衷和目的
- 把握设计:只需体会代码的接口和抽象类以及宏观的设计
- 体会细节:是基于顶层的抽象接口设计,逐渐展开代码的画卷
很有指导意义,希望能按照这几点,好好品读 vue/webpack/axios等生态相关库框架源码,并通过文字记录下来。内心其实是很想进大厂看看,不想老了后悔,但无奈不是科班出身,加上这两年的岁月蹉跎,结果就是(苦笑)!最近这几个月,好好苦读和学习吧。每天学习一点点,哪怕是一点点,坚持几个月也是不错的收获,真希望自己能厚积薄发一次

今年开始学习前端基础知识,写了几篇入门的文章,但总感觉有些东西还是不能立马说出来

  • Class 和 继承
  • 手写代码系列(这部分现在让我说我感觉自己又忘了,不能深刻理解这很头疼啊)
  • Webpack初始化项目
  • Vscode插件学习
  • 自己的脚手架搭建cpp-cli-test
  • 设计模式之装饰器学习

我发现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前端工程化,所以有时间就好好研究一下吧.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,说的是大龄海龟硕士求职前端故事,面试一位硕士海龟前端小姐姐有感,其中的辛酸感觉就像发生在自己身上,况且我还没有人家这么高的学历,更应该提升技术深度。但什么技术深度呢?看源码吗?有点找不到答案,说不上什么感觉

生活和书法

生活不止有代码还有书法和健身,希望自己能够在坚持住自己的爱好,好好领悟生活的真谛

理财和基金

现在的职业不可能一直干下去,顶多也就还有五年的光阴,考虑后续的工作很有必要,除了现在的程序员,自己还能做什么?又是苦笑不得,确实目前还找不到答案。2021年,希望自己能学习一下理财方面的知识,虽然也没多少财阔以理的,技多不压身,学习到了总比没有强。

后续安排

js基础永远不会过时,犹如内功,不管学什么招数都是手到擒来

  • 事件循环

  • promise/generator/async await(promise最难实现的是哪个点)

  • ts 泛型 装饰器

  • webpack plugin loader

  • nodejs

  • vue

  • 算法

  • 渲染器原理

    参考链接

  • Generator 函数的含义与用法